返回首页  |  办公内网  |  English

投资管理部
投资管理部

投资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导航 > 投资管理部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29 10:57:49  浏览:

  资环工研院联合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VC/PE公司等共同组成完整的金融支撑体系,积极对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扩张期等处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并通过“创投基金+创新基地”两种手段,真正实现培育好的项目从创意、创新、创业到上市创富的全过程孵化功能,并创造性地发展出品牌孵化、市场孵化、技术孵化和商业模式孵化等创意孵化模式。

  资环工研院拥有一支高学历、充满激情的运营团队,具备丰富的产业规划、运营管理、金融创新与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帮助孵化企业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是高校科研人员成果产业孵化和大学生创业的乐园。

  1.公司参股公司湖北艾瑞博特机器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武汉机器人企业结成产业联盟,光谷抱团求发展。

  2014年5月9日,30余家企业在光谷结成“机器人产业联盟”,以求抱团发展。 该联盟由奋进电力、华中数控等企业牵头,成员包括艾瑞博特机器人、华工激光等30余家企业,囊括了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

  昨日,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最新报告称,去年中国购买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机器人,共计36560台,同比增长60%,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机器人最大市场。庞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瑞士ABB、德国库卡和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来华淘金。目前,“四大家族”占据大约53%的中国市场。

  2、CMIC:车联网进入黄金时代 中地车图快速发展

  随着汽车快速、大规模的普及和购买人群年轻化趋势渐明显,消费人群在购买汽车时对互联功能与汽车智能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促使车联网研发进程加快,并逐渐进入了黄金时代。

  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在汽车行业中的重要应用,已经成为信息服务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车联网技术不仅通过远程管理和调配系统提高使用效率、节约成本等,也让汽车更加充满智慧,同时还提高了驾车安全性,并能更好的实现车与车、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资环工研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车图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发展,致力移动互联及汽车服务相关领域应用的信息化研发及创新,打造汽车服务信息移动互联应用平台,提供基于车联网的数据引擎及城市脉胳(智慧城市)调用支撑环境与服务。

  CMIC认为,随着车联网技术逐渐成熟、产品功能种类繁多,成本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对于厂家来说,建立一个完善的车联网系统,本身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这就导致安装车联网系统的汽车比普通汽车售价更高,因此也就限制了车联网系统的普及和发展。所以,只有不断降低成本、建立起一条完善的产业链,才能使车联网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3、珠宝加旅游,中地宝谷前景无限

  位于鲁磨路沿线的“武汉·中国宝谷”将提档升级,中国宝谷将覆盖珠宝产业的各个层面,从工业设计、新材料研发、先进装备研发、珠宝销售、特色旅游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到2020年成为800亿元产业园和特色旅游地,到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地位的中国珠宝产业中枢、中国珠宝行业研发、孵化中心和珠宝设计与创意中心,将打造成3000亿元产业园和特色旅游地。

  在空间布局和重点项目方面,园区按照“一核、一街、三区和多点”来设计。

  在珠宝创意设计与科教游览区,设有专门的前站项目,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在珠宝文化鉴赏与休闲度假区,可以进行特色旅游购物,观赏奇石,在婚纱摄影基地拍婚纱照;珠宝展示交易与旅游购物区,可观赏珠宝博物馆、举办文博论坛,进行旅游教育培训等。资环工研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宝谷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以“中国宝谷”品牌运营、珠宝设计销售、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规划、文化旅游园区经营为主。目前,公司已围绕“中国宝谷”品牌建设开展相关业务活动。

  作为东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宝谷生态效益明显,是宜居之地,预计将解决3万人就业,成为城中村改造样板,创造政学商联盟新模式。

  4、“水十条”即将实施,中地水石紧跟政策大步走

  继“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我国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即将全面实施。据悉,这项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的计划草案已报请国务院审议。

  业内人士透露,制定“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

  目前国内净水器行业还处于消费的启蒙期和市场的培育期。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家庭中净水器的拥有率尚不足5%,与欧美国家的70%相比差距悬殊,国内净水器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业内人士指出,从2008年以来,我国的家用净水器行业开始加速发展。国外众多品牌也纷纷前来抢占市场份额。不同于传统家电的低利润,净水器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超过50%。值得注意的是,净水器是家电行业少有的“耗材行业”,除了制造利润和销售利润,还可以通过销售滤芯等耗材来持续获得服务利润。资环工研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矿化滤芯生产技术为依托,推出了可释放多种微量元素的净水壶和水龙头前置净水器,并提供优质、贴心的售前售后服务。

  据介绍,净水器曾被形容为“又一个空调级的产品”,有媒体称这是21世纪家电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未来5年将形成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5.深圳地面塌陷频发,地大遥感顺势而为

  随着深圳进入汛期,地质灾害、坍塌等越来越常见。4月20日上午,由广东省地质局、市规划国土委、市政府应急办(市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主办的广东省纪念第45个世界地球日深圳宣传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开展。相关专家向市民介绍城市中那些隐藏起来的威胁,包括地质灾害、地面坍塌等。

  在场专家介绍,当前对城市造成严重威胁的首先是地质灾害,常见的边坡类地质灾害主要是由城市建设开发中产生的边坡在汛期集中强降雨下引发。由于深圳人口密度大,一旦发生地质灾害极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因此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极为重要。除地质灾害之外,对市民日常生活构成极大威胁的还有地面坍塌,由于地面坍塌具有爆发突然、征兆隐秘、破坏性大的特点而更具危害性。

  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龚淑云博士介绍,暗渠化河道渗漏或破裂、给排水管道渗漏或破裂、地下隧道施工等八大原因导致深圳常见的地面坍塌。专家们指出,当前城市正面临诸多威胁,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对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等灾害进行防治。资环工研院参股公司武汉地大物探遥感有限公司综合利用电法、磁法、核磁共振法等物探遥感技术,可查清地面塌陷隐患存在位置,有效预防地面坍塌。

  6. 2万亿资金投入污水处理 中地大禹大有可为

  人类的活动会使大量的工业、农业和生活废弃物排入水中,使水受到污染。全世界每年约有4200多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万亿立方米的淡水,这相当于全球径流总量的14%以上。而我国的水污染情况更为的严重,数据显示,中国13亿人口中,有70%饮用地下水,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而全国90%的城市地下水已受到污染。

  而且2014年以来我国各地城镇发生水污染突发事件,从甘肃兰州水本污染到近期的江苏靖江水污染再到5月18日浙江富阳槽罐车泄漏导致的水污染事件无一不引起当地居民对用水质量的担忧。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现代化及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废水排放总量不断增长。2001-2012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从2001年的433亿吨增长到2012年的685亿吨,废水排放总量增加了252亿吨,平均每年多排放了21亿吨废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4.3%。

  日趋加剧的水污染,严重影响到人民生活,破坏生态,直接危害人的健康,损害很大。为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减少水污染,保障人民生活健康。6月11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我国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全面实施。这项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的计划草案已报请国务院审议.

  环保部官员透露,“水十条”对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原则、目标及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目标是加快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水环境安全,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环保部还透露,“水十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这一政策的出台必会带动水污染治理行业的蓬勃发展,资环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大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固废、污水处理技术和成熟的工程施工能力,定会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大有可为。

  7.地热资源开发迎高潮 中地地热顺势而上

  “目前北京每年消耗煤炭2000多万吨,煤炭污染物的排放比汽车尾气排放多出10多倍。发展地热能不仅可以解决分散性居民采暖,更可以有效缓解近日华北地区连续爆发的雾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地源热泵专业组主任李元普2月26日在中国地热能市场的现状及创新模式分析会议上表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将掀起一轮高潮。

  梯级化、综合化是利用方向

  目前,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在供暖、供热水、工业应用等方面均达到一定规模,但我国地热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地热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还不足0.5%。资环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地热资源勘查、开发、规划、水资源评价、地热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对地热资源应用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世界范围内高温地热资源的最有效利用途径是进行地热发电,我国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藏南、滇西、川西以及台湾省。据估算,地热发电的投资成本比太阳能光伏发电便宜很多。“如果对西藏投入10亿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地热发电可以每年生产2.4亿度电,而太阳能发电每年仅生产0.18亿度电,两者相差13倍。”李元普说。

  我国是一个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的国家,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江汉平原、山东半岛和东南沿海地区都分布中低温地热资源。“从长远来看,地热资源利用朝梯级化、综合化方向发展。”李元普解释,梯级利用是用90摄氏度以上中高温地热资源发电,然后将余温70摄氏度的地热水经换热后用于供暖,再将50-60摄氏度的地热水用于地辐射用户供暖,最后将30摄氏度的尾水回灌地下,做到“取热不取水”,绿色循环利用。

  8.大气治污将打开汽车尾气净化空间 个股享千亿蛋糕

  今后一段时期,环保正越来越成为各地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主基调之一,而雾霾治理更是当前横在各地面前的头等大事。随着各地对于雾霾成因的统计分析逐渐“水落石出”,另一雾霾“元凶”机动车尾气污染正在引起政策方的逐渐重视。

  据中证报消息,今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将全面启动,一系列政策措施会陆续发布。相关券商分析师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汽车尾气减排将崛起成为大气污防的新兴领域,潜在市场空间至少可达千亿元以上,仅发动机节能领域的一个细分项轿车柴油化就可达300亿元。

  行业分析师称,大气污染治理将打开汽车尾气净化需求空间。雾霾天气频发,汽车尾气治理重要性凸显。近两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全国多地雾霾天气频发,以可吸入微粒物、细微粒物(PM2.5)为特征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要性越发严重。

  环保政策加码,对于大气治理的重要性更加明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特别提出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及具体措施,有望激发汽车尾气催化剂市场需求迅速增长。资环院参股公司武汉贵元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机动车排气净化催化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会推动汽车尾气催化剂市场的急速发展。

  9.国家将启动“土壤修复工程” 大地修复蓄势待发

  土壤污染危及18亿亩耕地红线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显示0.5亿亩耕地因污染已不再适于农业耕种,国家将启动“土壤修复工程”

  今年,从北京的雾霾天,到兰州的自来水苯超标,引起了公众对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关切和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而一种“看不见的污染”——土壤污染,却容易被公众尤其是城市居民忽视。民以食为生,土壤污染对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影响,值得全社会高度重视。

  我国当前的土壤污染有多严重?由环境保护局和国土资源局主导,耗时八年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在对全国6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的调查中,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约合100.8万平方公里。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土壤修复工程”。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出现关于土壤修复的说法。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也在今年“两会”上承诺,今年将出台并实施《土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全国土壤环境状况稳中向好。

  “土壤污染治理要在公众信任和实际治理成效间形成有效对接。”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刘文华建议,一方面,污染严重的土壤要严格禁止农业生产并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对于污染影响程度不确定或较轻的土壤,各地政府要在土壤污染状况清晰公布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污染区农作物的流向。要建立、完善覆盖国土、农业、环境等各领域的土壤污染监测体系和管理体制,实施土壤污染的行政问责制度,谋求在全国范围治理土壤污染的治本之策。资环院参股公司武汉中地大地修复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具有成熟的核心工程技术(物理化学修复、生物修复、物理化学-生物联合修复),提供污染场地调查与评价、修复方案制定与设计、污染场地开发利用及环境修复技术咨询等服务,为土壤修复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10.保护环境与促农增收要双赢 地大环保来护航

  秦巴山区是我国黄姜种植的优生区,不论野生还是人工栽培的黄姜都比其他地方的皂素含量高、质量好,这是陕南发展黄姜皂素产业的先天优势。而且黄姜具有产量高、周期短、调茬快的优点,加之其适应性广,栽培技术容易掌握,又适合浅山薄地,病虫害少,收益有保障,因此容易被群众接受、掌握、欢迎。

  但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以前皂素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粗糙的加工工艺导致的环境污染。陕南三市河网密布、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陕西的“后花园”,是中国的“绿肺”,是南水北调中线供水的水源涵养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着重提出,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因此,我们必须拒绝牺牲环境带来的短期效益。资环院参股公司武汉地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具有黄姜清洁生产与污染治理核心技术,该技术技术集成了国内外最先进的生物化学技术、膜分离技术、超声萃取技术,并经过了工业化规模的连续生产验证,能够根本性消除黄姜皂素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并且大幅提高黄姜原料提取利用率,节能环保效应巨大。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条款
|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