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研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氢能汽车 > 产业研究

世界氢能研究发展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13:53:30

  氢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全球体系脱颖而出。全球广泛使用的二次能源可分为“过程性能源”和“含能体能源”。当今电能就是应用最广的“过程性能源”;柴油、汽油则是应用最广的“含能体能源”。过程性能源和含能体能源各有自己的应用范围,不能完全互相替代。随着石油燃料耗量的日益增加,其储量日益减少,存在常用“含能体能源”资源枯竭的可能,迫切需要寻找一种不依赖化石燃料的易再生的新“含能体能源”。氢能,正是这样一种在常规能源危机的出现、开发新的二次能源的同时人们期待的新的二次能源。

  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并且已在氢能技术和应用领域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氢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这是由燃料电池的转换性质决定的,直接将化学能转换为电能,不需要经过热能和机械能的中间变换。以氢能源为主的燃料电池汽车则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染问题,从制氢到最后以水为主的排放物,氢燃料电池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几乎为零,氢能是绿色能源动力产业的最优解决方案。

  日本:在国际上,日本在发展氢经济方面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自1980年创立以来,便致力于燃料电池技术和氢的利用技术的开发。2014年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首款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成功上市;2015年初,日本45座加氢站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初,本田汽车公司向日本经济产业省交付氢动力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成品车。这标志着日本目前新一代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实用阶段。

  美国:早在1994年,克林顿政府实施“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耗资15亿美元,开发3倍于当时燃料效益的新一代先进轿车。布什政府提出“自由轿车”项目以及“自由燃料”计划(氢计划),总共耗资17亿美元,从事氢能燃料电池、氢能基础建设与尖端车辆科技的发展。

  加拿大:政府已投入2.15亿加元进行“氢能早期采用者计划”,用于开发氢能动力产业。政府还出资2300万加元发展燃料电池车,以及“加拿大燃料电池氢能社区伙伴”、“温哥华燃料电池专案”、“复合燃料电池运输公共项目”等项目。同时,巴拉德公司支持加拿大政府在范库弗峰和惠斯勒之间兴建世界首条氢能公路,通过使用建在公路上7个制氢点制取的氢气,来促进车用氢燃料电池更广泛的应用。

  欧盟:最重要且最具首创精神的区域政策的制定当属欧盟(EU)和欧洲委员会(EC)。2003年欧盟(EU)和欧洲委员会(EC)发表的一篇重要报告和行动计划,阐述了有关氢能利用的远大前景。这篇报告是欧洲委员会承诺长期发展氢经济的重要文件。

  韩国:针对氢燃料技术的研究正在迎头追赶美日等国,政府公布了以氢为基础的经济能源政策,并率先推出了现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希望到2020年陆续投资8.43亿美元,使交通对原油的依赖减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