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能源改革路线图敲定 氢能产业成国家战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2 17:13:32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下称《计划》),并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下称《路线图》)。

  《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能源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材料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我国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能源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行列。

  文件中关于“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的描述有:

  “重点在大规模制氢、分布式制氢、氢的储运材料与技术。”

  “重点突破太阳能光解制氢和热分解制氢等关键技术。”

  “发展以液态化合物和氨等为储氢介质的长距离、大规模氢的储运技术,设计研发高活性、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的加氢/脱氢催化剂。”

  同时,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当前,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能源强国对能源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日益激烈。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迫切需要出台全面部署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创新专项计划,编制和实施好《创新行动计划》。

  正是看到科学技术对于能源行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主要能源大国均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采取行动加快能源科技创新。例如,美国发布了《全面能源战略》等战略计划,将“科学与能源”确立为第一战略主题,提出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最终市场解决方案的完整能源科技创新链条。欧盟制订了《2050能源技术路线图》等战略计划,突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主体地位,提出了智能电网、碳捕集与封存、核聚变以及能源效率等方向的发展。

  经过不断的发展,我国能源科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提高,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和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此次制定的《计划》为能源技术革命创新指出了存在的现实问题和破解途径。而《路线图》则明确了上述15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创新目标、行动措施以及战略方向,这对于我国能源行业技术革命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