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西南首个加氢示范站成都启用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14:42:02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8日讯 2月28日,我省首批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客车交付暨首个撬装式加氢站揭幕仪式在成都顺利举行。当天下午,两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加注满氢能后,缓缓驶出正式上路,标志着我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抢占氢能产业高地 首款氢燃料客车下线交付

  据了解,此次交付使用的2辆客车为蜀都牌CDK6900型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由东方电气和成都客车联合研制,已获批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推荐目录,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车长9米,系统额定功率达45千瓦,耗氢量为3.8公斤/100公里,最高车速达69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其搭载由我省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东方电气在燃料电池领域的自主创新与技术积累长达近7年,掌握了膜电极制备、电堆设计、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在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全套核心技术。

  首个加氢站建成投用 开启氢能利用新征程

  此次建成投用的撬装式加氢站由省天然气投资公司和四川金星联合建设,为西南首个加氢站,从选址设计到建成投用,历时仅2个月。该站的最大加注能力可达每天4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5-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氢气。该站的投用打通了氢气制备、运输、储存、加注等各环节。同期,我省正加快建设首个固定式加氢站,预计将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最大存储容量将达6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15-2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氢气。这样的加氢能力,可满足近期现有车辆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加氢需求,为我省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是世界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技术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我省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具备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紧进度,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氢能及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指示要求,加强研究,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二是各相关企业要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快产业商业化进程,严格质量控制,加强品牌培育,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三是产业联盟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做好产业创新发展工作,积极推动创新中心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不断总结示范运行经验,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同时加快在其他市(州)开展氢燃料客车示范运行及加氢站网点建设,加快产业培育力度,不断完善氢燃料汽车制造、制氢、储运氢、加氢等全产业链,努力推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四川氢能及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为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