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全新原理实现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4:37

  3月20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 》第 10 版刊发文章,邀请专家学者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科学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进行了解读。

  全新原理实现海水直接电解制氢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建玲: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电解水制氢被认为是一种清洁、高效的方法。目前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均基于淡水电解原理,利用海水来直接实现电解水制氢意义非常重大。

  但是海水的构成非常复杂,除了含有大约96.5%的水之外,还含有各种无机物、有机物、固体颗粒、微生物等杂质,使得海水电解时产生一系列问题。因此,现有的电解海水制氢技术,一般要先将海水进行淡化,然后再进行电解制氢。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团队通过将分子扩散、界面相平衡等物理力学过程与电化学反应结合,开创了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全新原理与技术,建立了气液界面相变自迁移自驱动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理论方法,形成了界面压力差海水自发相变传质的力学驱动机制,实现了无额外能耗的电化学反应协同海水迁移的动态自调节稳定海水直接电解制氢。该研究形成了从独创性原理、突破性技术、国产化装备到特色电解制氢产业模式的零碳氢能发展路径,应用价值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