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14 10:08:53

  (记者徐燕 通讯员倪倩 摄影张玉贤)5月11日,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进入运行期。

  验收专家组组长、西北大学翟明国院士一行9人,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崔拓、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处长周文能、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二处副处长杨晓秋、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明媚,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春白等,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校党委书记郝翔、副校长郝芳,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验收会议。

  崔拓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与主要任务,并结合本次验收评审会,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指标体系和评审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把好关。

  郝芳致欢迎辞。他感谢科技部与教育部、湖北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专家们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帮助学校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

  郑春白对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介绍了省科技厅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管理和投入,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杨晓秋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建设验收内容和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教授的建设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与实验室学术骨干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科研用房、仪器设备、科研进展及工作氛围等建设运行情况。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经过两年的建设,实验室圆满地完成建设计划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在充分肯定实验室建设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的基础上,专家组建议实验室继续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人才培养,加强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力争早日建设成为地球生物学国际高水平研究中心之一。

  童金南表示,实验室将以此次验收作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对高水平的研究人才的吸纳和培养,发挥实验室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平台建设服务功能,为我国的地球生物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郝翔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对专家组以及科技部、教育部、湖北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他希望,实验室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凝练方向,集中资源做出特色,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明媚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指出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利用高校的优势资源,推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并表示教育部将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周文能讲话。他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表示祝贺,他强调,重点实验室建设要在突出特色的同时,注重科研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明确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大力吸引高水平领军人才,结合国家目标和地方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纳入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致力于从地质时空尺度开展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交叉前沿领域——地球生物学的研究,其核心是生命与地球环境的相互作用与协同演化,重点探索地球表层系统的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事件和过程,目标是构建地球生物学学科体系,在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并为应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恶化和生物危机等重大挑战提供科学依据。实验室新增973项目2项、863课题1项、111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49篇,高影响因子(IF>4)论文29篇,包括《Science》论文1篇、《Scientific Reports》论文1篇、《Nature Geoscience》论文3篇、《Geology》论文3篇、《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论文3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论文2篇。作为特邀客座主编组织SCI期刊专辑5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实验室主办和承办了5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了我国地球生物学的发展。研究成果被《Science》两次正面评述,入选“2012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