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我校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1 10:09:23

  (记者曹南燕 徐燕)6月21日,我校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活动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冯记春,副市长邢早忠,市政协副主席、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校党委书记郝翔、校长王焰新,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傅安洲,副校长郝芳、王华、万清祥出席了签约活动。

  冯记春主持签约活动。

  邢早忠和王焰新签署了联合共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

  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郝义国与上海浪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垂楚签署筹建“武汉中地检验测试技术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唐良智、郝翔共同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王焰新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校高度重视协同创新,围绕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打造大学之城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学校与政府、企业、资本的对接平台,具备了推动地质资源环境产业发展的人才、技术、资本、信息基础。他对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充分开发、整合各类优势资源,选好突破口,着力破解先进地质装备、新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和工艺瓶颈,以技术兴院;二是海纳百川、唯才是用,既要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水平科技人才,又要引进和培养具有懂市场、会经营的高水平管理人才,以人才强院;三是拓宽格局、放眼未来,学习吸纳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以机制立院。通过孵化地质资源环境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资源环境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武汉市区域经济的强势发展做出贡献。

  唐良智讲话。他指出,科教资源是武汉的重要特质和财富,充分利用好科技、教育、人才资源,使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武汉当前实现跨越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武汉将以在汉高校优势学科为依托,陆续共建系列工业技术研究院,共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实现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国家使命。他认为,在市场的环境下,大学教师有愿望、有激情、有使命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政府应当为他们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鼓励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竞争力。他表示,地大在地质资源环境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学校具有“攀高登峰”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变成广大师生的精神基因。他希望我校师生发扬“攀高登峰”的精神,按照市场主导的原则,推进企业运作的方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从知识链到产业链的转化,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武汉市区域经济的强势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瞄准地质资源开采、综合利用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关键技术与工业共性问题,以提高地质资源开采效率和利用效率、推动地质资源环境工业升级改造为核心,重点推进先进地质装备及工业技术、深地深海深空开采装备、土壤与地下水监测装备与修复技术、资源环境分析测试仪器与技术、宝玉石检测设备与开发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化,推动武汉市先进装备与仪器制造业和珠宝工业集群化发展。该工研院的建设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资源环境领域的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武汉市地质资源环境产业发展,为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省科技厅、教育厅,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环保局、东湖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等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武汉未来科技城等单位负责人或代表,人福集团总裁王学海等相关企业、行业代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