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创业再降门槛 实行“先照后证”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余鲁西 李晓璐  发布时间:2014-09-01 09:47:09

  跑部门、盖公章,令创业者头痛不已,没有提前得到政府部门的许可和审批,公司的筹建工作更是无法下手,后天起这一现象将得以改变。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9月1日起,我省107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先办照后许可(先照后证)。相关业内企业家表示,政策实施后,创业准备时间至少省一半。

  ■ 政策

  东湖高新区等三个试点区

  前置审批将进一步缩减

  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主管部门进行许可审批。下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先照后证”,即先办理营业执照,后置审批107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交通运输、金融等十大类。

  工商部门在核发“先照后证”事项营业执照时,将在经营范围栏中标注“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字样。不过,外商投资企业、直销企业设立、餐饮服务行业等53项继续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先证后照)事项。此外,“全民、集体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仍需按现行规定经有关部门审批。新政实施后,我省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共计55项。

  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透露,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宜昌市、襄阳市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将进一步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例如,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下一步拟保留10个左右的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宜昌市确定保留前置审批项目13项。

  ■ 影响

  创业准备周期缩短

  企业能更早开业赚钱

   在107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中,也包括开旅行社。武汉春秋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齐心介绍,以往开一家旅行社需先向旅游局提交报告,同意后才能向工商申请营业执照等。一套流程下来,长则两三个月,最短也要一个多月。“注册登记改革后,开公司不仅不需要实缴验资,现在还可以先拿营业执照,创业准备时间至少省了一半。”

  省下的不仅是时间,对企业来说更是金钱。齐心表示,对一家公司来说,能否提前一天拿到营业执照,也许就关乎这笔生意是否能做成。“提前一天营业就能多赚一天钱。”

  “实行‘先照后证’后除了缩短工商审批流程,也倒逼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下放。”省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王志军表示,在“先证后照”的情况下,办一个执照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在等待过程中,因为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创业者往往难以开展招工、贷款等前期筹备工作。“先照后证”的实施,一方面降低了准入门槛,方便创业者创业,另一方面,有利于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缩短创业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