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一杯脏水引出新型净水技术

来源:楚天都市报2014-08-28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9 08:44:37

0.jp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水文地质专业博士彭浩,本来的研究方向是工业废水处理。在一次调研中,山区孩子热情招待他的一杯水沉淀后仍有泥土,让他痛心。他决定改变研究方向,研究如何将普通的自来水处理得既无杂质,也能满足人体微量元素需求。

  本月中旬,他潜心研究三年的新型净水技术终于面世,新鲜出炉的净水设备引起市场关注,甚至有企业愿意对彭浩的技术投资1500万元,帮助其产品研发。

  山区一杯脏水让他改变心意

  3年前,在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读研的彭浩,便有了自己的创业团队,主攻方向为工业废水处理。2012年,彭浩随导师去到甘肃取样地下水。沿途经过一户人家时,一名小男孩见有客人进屋,热情地从水桶里装了一杯水放在桌上。过了一会儿,彭浩却注意到杯中水经过沉淀后仍然很浑浊,杯底甚至有泥土。“这水能喝吗?”彭浩忍不住问道。“我从小到大都喝的这种水。”小男孩不以为然地答道。

  这杯浑浊的饮用水给彭浩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通过走访,他发现村子里的水源情况长期如此,不少村民明知水源不干净,但也别无选择。“我们这里只有这种水,不喝它喝什么呢?”一位村民无奈地说。

  偏远山区人民对健康饮用水的渴望,深深震撼了彭浩。其实,在他的家乡四川大巴山山区,人们也一直深受水源污染之苦,有的人甚至因此患上癌症。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将研究方向调整为饮用水净化。

  喝近百品牌矿泉水找口感

  市场上的净水产品众多,但如何在过滤掉杂质的同时,仍然保留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团队亟需攻克的核心技术。经过研究,他们发现一种名为天青石的矿石,净化作用明显,且能保留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几天的软磨硬泡后,队员们终于从一家矿场获得了这种关键矿石。

  一个月不眠不休,多达2000余次的元素配比实验后,团队攻克了净化的核心技术。但如何让净化后的水拥有最佳口感,成为了他们面临的下一个难题。为此,彭浩和队员们从市场上买回了近百种品牌的纯净水和矿泉水,每天的首项工作,便是逐一喝下对比口感,并根据口感对净化器不断进行调整。“那段时间,每天喝水都能喝饱,后来闻到水的味道都想吐。”

  院士推荐  我院大力支持助发展  

        2013年3月,在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闭幕式上,面对诸多学术界大腕,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公开推荐了彭浩团队基于地质材料的净水技术。

  这一新型净水技术,在去年10月举行的挑战杯创业比赛中,引起了我院大力关注。今年4月,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资环工研院投资150万元,帮助团队进行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