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三方携手驭氢能 引领培育氢生态

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东湖高新区、资环工研院北京签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16:50:08

  12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三方(以下分别简称“国氢科技”、“东湖高新区”、“资环工研院”)在北京隆重签署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191206165233.jpg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国氢科技执行董事刘玮 (左)、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主任秦军(中)、资环工研院、格罗夫董事长郝义国(右)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国氢科技执行董事刘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主任秦军,资环工研院、格罗夫董事长郝义国代表三方签约。

 

微信图片_20191206165534.jpg

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氢能产业链为主线,以资本为纽带,在打造氢能产业生态链、培育氢能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氢能专项投资基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携手打造有竞争力的氢能源供应链与氢能应用生态链,实现氢能源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创新发展。

  本次签约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和湖北省政府于11月18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点落地项目。

  签约方之一的资环工研院从 2015 年开始,面向全球开放式整合氢能源产业战略性创新资源,着力构建以格罗夫氢能乘用车市场化应用场景为龙头,带动制氢、储氢、加氢的氢能源需求和发展。目前中极氢能两座制氢工厂已投产,泰歌氢能动力公交车在武汉已有两条示范线稳定投入运营,氢能动力系统产品质量测试中心已启用,格罗夫两款车型正在进行量产开发。

  资环工研院这几年在制氢、加氢、氢能动力系统、氢能汽车、氢能检测等全产业链布局氢能产业的战略投资布局,已经形成的氢能产业生态初见成效,形成的产业生态是创新的、国际化的。

  郝义国表示,此次签约,是三方携手共创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将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和国家能源集团的支持下,重点发力氢能应用端,构建以格罗夫为主导的氢能产业生态系统和基于数字氢能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

  目前,格罗夫车型量产工作正全力推进,量产车型投放市场将拉动上游氢能源的市场需求,降低氢能源产业链投资发展的系统风险。我国氢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正在开启,发展氢能产业,不论对能源转型还是引领社会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孵化氢能产业生态的核心平台公司。东湖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方面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三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氢能源产业生态高地,推动中国氢能源产业战略性创新发展。

  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分别将氢能产业列入 “十三五”发展规划,东湖高新区在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以氢能汽车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本次签约后,三方将在氢能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携手共驭氢能,着力打造生态链,共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通讯员 仝文璇)

  延伸阅读: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2019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国家能源集团位列第107位。成立国家能源集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践行“四个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