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汉产3D打印机登录美国众筹平台

来源:  作者:肖娟  发布时间:2015-10-02 14:46:00

  一台多功能3D打印机,能把3D打印、激光雕刻、3D扫描等功能集于一体,打印头、各种组件还能自由组装。今年6月,一款来自中国团队设计制造的3D打印机登录美国第二大众筹平台“Indiegogo”,2个月内共筹得94958美元,目前还有订单陆续发来。昨日,设计生产该3D打印机的武汉地大易饰三维珠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团队决定把研发出来的产品直接放到国外市场上验证,而且特地亮明“中国制造”身份;事实证明,只要有好的创意和产品,就能获得用户青睐。

  不想低价竞争

  研发产品到美国市场试水

  25岁的李帅是河南人,2013年,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3D打印中心学习,结识了武汉地质资源工研院院长郝义国,两人都对3D打印产业有着浓厚兴趣。在对方邀请下,李帅在工研院注册成立了易饰三维公司,开始了创业之旅。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李帅发现市场上多数3D打印产品功能单一,难以满足多种需求。他决定研发一款多功能3D打印机,同时还能模块化,让用户通过自行组装满足不同需求。

  这种集合式创新看似简单却对团队技术水平要求颇高,需要工业设计、机械原理、信息控制等多学科联合。李帅找来多个专业的同学、同乡,有前诺基亚的硬件开发工程师、前华为的产品研发工程师和从事多年机械设计的工程师,大家分布在新加坡、英国、北京、武汉、上海等地,每天定期网络沟通,修改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公司就研发首款样机——“战神”(Ares)。

  有了产品,接下来的任务是开拓市场。李帅说,之前也考虑过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推广,但发现很容易陷入低价竞争,“我们不想做靠组装挣钱的公司,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欧美3D打印普及较早,慎重考虑后我们决定先去和强者较量。”

  主动亮出“中国制造”形象

  产品受老外创客欢迎

  当时,众筹平台上还没有一家来自中国的3D打印产品,有的众筹项目即使是中国公司在操刀,也多用国外公司的名义发起。凭借对自身技术实力的信心,易饰三维果断打出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牌子,全部团队成员用中文名亮相,并强调公司所在地就在中国的武汉。

  第一次试水美国众筹,李帅把众筹的目标金额设为8000美元,“以399美元的平均价格计算,只要有20个人愿意支持,我们就算成功了”。出乎意料的是,“Ares”3D打印机亮相美国众筹网站不到一天就筹得一万美元。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还购置了25台用于教学。一位美国用户参与众筹后还专门发邮件给公司,表示希望第一批获得产品——“我的女儿要出生了,我想为她亲手做玩具”。

  高精度产品也在研发

  可帮珠宝行业做首饰模具

  李帅说,“Ares”受到外国用户欢迎,关键在于产品创新性。

  一台399美元的“Ares”3D打印机本身就具备多重功能,通过选购每个50美元的附加模块,简单组装后就能实现其他功能,而市场上普通3D扫描仪的售价就在300美元左右。

  此外,“Ares”打印时最高精度可达0.1毫米,能打印出比手指还小、形状复杂的物体。“基本功”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丝毫不差。

  目前,易饰三维还正在开发适合企业级用户需求的产品,可用来打印复杂的首饰模具,已经收到珠宝厂商、国外研究机构的意向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