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媒体关注

荆楚网:湖北省成立产学研联盟为“拉链路”寻良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10:12:30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辜琼)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如何避免“拉链路”的反复出现?4月9日,“湖北省地下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该联盟将致力于解决相关领域问题。

  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管网也是城市运转、资源运输的“生命线”。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指出,当前不少工程建设重地上轻地下。路面反复开挖屡见不鲜,并导致停水停电和安全隐患,问题值得关注。

  据了解,当前我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到5大部委,7个权属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郝芳、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郝义国均表示,地下空间建设是是一个多行业交叉的建设领域,统筹协调与行业技术研究十分有必要。

  据介绍,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学校也是此次联盟的主发起单位。联盟秘书处将设在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当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973首席专家唐辉明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教授马保松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据了解,联盟首批成员31个,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管理单位。

  马保松介绍,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湖北省及我国在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地下隧道和城市既有地下管网等地下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加快核心装备、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形成相关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体系。

  联盟还将组织对目前业内急需的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线的建管技术,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等领域进行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